diskprobe-icon_64.png磁盘扫描器

桌面栏:应用程序
位置:/boot/system/apps/DiskProbe
设置:~/config/settings/DiskProbe_data


磁盘扫描器是一个十六进制的编辑器,用于在字节级上查看和修改文件或者硬件设备上的数据。它是一个低级的工具,当然如果不仔细操作的话,可能会造成错误。

该工具主要用于处理文件的备份,但是在直接用于处理硬件设备时需要倍加谨慎小心。

在启动磁盘扫描器时,您需要给出所要处理的文件或者硬件。 之后,软件将会呈现以下界面:

diskprobe.png

主视图总是展示一个数据块,而数据块的大小可以通过 View | BlockSize 予以调整。在数据块的左端是数据块起始处的偏移量,而中部则是十六进制的数据,右端是数据的ASCII字符形式。
你可以通过使用主视图上部的滑动条或者组合键 ALT ALT  来查看数据块,使用 TAB 键来在不同的十六进制和ASCII数据列之间转换。

Block | Selection 不仅显示了存储方式的选择(以十六进制或者十进制的方式,这可以通过 View | Base来进行设置),它也指明了你所跳转到的当前数据块的偏移量。如果您所查看的数据行超出了文件或者硬件的范围,它将会明显的灰暗化。
在查看文件系统时,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用的特性,因为在文件系统中包含了许多指向其他数据块的指针。

如果您所查看的文件包含相关的属性,那么 属性 菜单可以打开一个新的磁盘扫描器窗口。下面就是 关于系统 程序的 SYS:PACKAGE 属性:

diskprobe-about-attr.png

依据属性的类别,除了总是呈现的 Raw Editor,它还会呈现出其他不同的编辑器。例如,字符和 MIME 类型的编辑器或者用于矢量图标属性的图标查看器